灰穗

Border of Life
ボーダーオブライフ
生死之境

叫我穗子🌾就可以了

wb:寄世界于今宵
AOOO:GhastlyDream

[千年组]独善其身

Perfecta beatitudo(尽善尽美)完全在于一种想象,对上帝的想象。这种想象不要求友人在场[amici non requiruntur ad perfectam beatitudinem(独善其身)]。


2016年7月4日,八云紫在浅草寺抽到一张凶签。她轻蔑地冷笑一声,将它折叠几下塞进衬衫口袋里。夏日的阳光被伞盖般的树荫滤出明净清凉的味道,如一块黄澄澄的盐柠檬糖在舌尖上破碎,酸咸与甜美同时在鼻腔内漫溢。
她便是在这时看见西行寺幽幽子的。那个苍白漂亮的少女仿佛昨年白雪或者春意阑珊时残存的碎樱,与周遭风景格格不入,是炎热夏风中一朵绽放得不合时宜的踯躅花。紫想她是这夏日景色中一个虚幻的剪影,最好用一把裁纸刀沿着边缘细心切割,让她从单调沉闷的画布表面挣脱出来。
她确实挣脱了。少女从一片油腻的浓绿背景中走出,让玫瑰金色的阳光如一匹绸缎将她从头到脚笼罩。她径直走到紫面前,薄而色浅的唇微张,发出的声音仿佛多汁的西柚:“您好,我叫西行寺幽幽子。介意一起到处走走么?”
没有拒绝的理由。“您好,我是八云紫。”紫说着,极为自然地握住了幽幽子伸来的手。那山茱萸一般洁白的手微温微凉,好像丝毫没有经受过烈日的炙晒。她柔软的及肩发间传来一缕淡得不能再淡的馥郁,抚平了紫胸中积蓄已久的烦闷。
这时幽幽子开始问她问题——她做什么工作,为什么要独自来这个地方,有什么兴趣爱好。紫一一作答,幽幽子专心地倾听,偶尔颔首附和几句。紫觉得同她聊天十分愉快,半晌才反应过来她对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,自己对她却一无所知。
“西行寺小姐又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个地方呢?”紫抓住谈话的空隙反问一句。
幽幽子没有正面回答,“——你相信尽善尽美吗,八云小姐?”
她踟蹰片刻,如实答道:“不相信。因为尽善尽美的前提非得是一个‘神明’的存在不可——那实际上割断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。”
对方若有所思地点头,忽然笑道:“如此看来,我与八云小姐你是不可能尽善尽美的。”紫不明所以地望着眼前这双噙着凄婉的眸子,肋骨处不知为何传来缠绵的绞痛。
“啊,那儿有冰淇淋。”还未等紫反应过来,幽幽子突然伸出一根手指,指向不远处的流动摊位。她攥着紫的手雀跃地小步小步跑过去,问紫要吃草莓口味还是波子汽水口味,却在紫犹豫不决的空当不由分说地买下两只季节限定的抹茶甜筒,其中一只递给紫。
她接过,“我把钱给你……”
“不必了。”幽幽子温和地打断,“我很喜欢八云小姐——所以也想请八云小姐吃冰淇淋。”
她会对初次见面的人抱有莫名的好感吗?紫疑惑地想着,舔了一口蛋筒上的抹茶雪糕。甜蜜与苦涩同时在唇舌间萦绕,掺着浓厚的茶香。她侧头看了眼幽幽子,对方将雪糕打着旋儿的顶端含断,冰淇淋将她的樱唇润泽出水色。不知道她的唇吻起来是什么感觉,紫漫不经心地想。
两人在暮色逐渐苍凉之时道别。临走前,幽幽子出人意料地朝着紫微微地鞠了一躬,然后说:“谢谢你,八云小姐。其实我今天来这里,本是为了追求使生命尽善尽美的死亡。但是我遇见了你,而你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。我向你发誓——纵然痛苦,纵然屈辱,西行寺幽幽子也一定会努力活到最后一刻。”
紫于愕然之中目送她的倩影远去,仿佛一只被墨染黑的美丽蝴蝶消失在叆叇缱绻的天际。从很远的地方传来一丝近乎温柔的腐臭,与紫在医院工作时常闻到的将死之人的气味别无二致。死亡是不应被美化的;病菌携带的死亡往往丑陋不堪,富有诗意的死亡则只可能出于人的自由意志。紫明白这一点,幽幽子也明白。但紫在无意间延宕了幽幽子活在世上的苦痛,实在很难说哪一种死亡更加残酷。她慢慢地从衬衫口袋里抽出那张被她折叠了好几下的凶签,颤抖着双手打开。它薄如蝉翼,褶痕遍布,白纸黑字看上去公正得不容置喙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6 )

© 灰穗 | Powered by LOFTER